我是一个风湿性疾病的患者,之前医生给我开了雷公藤的药物,但是医生让我尽量能不吃就别吃,我想请问为什么青少年要慎用雷公藤呢?
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的高峰阶段,身体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发育还不成熟,使用雷公藤将严重损伤生殖系统。女孩中会引发月经紊乱、经量减少,停经。同时会损害男孩的睾丸和精子,因此未生育患者勿轻易使用。雷公藤还具有其他的副作用:刺激胃肠道粘膜,导致恶心、上腹部不适,消化道出血;抑制骨髓造血系统,使患者感到苍白无力,且易发生感染,更会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;引起胸闷、心悸、心律失常和心电图改变等症状,极少数会发生心源性休克并危及生命并伴有精神神经病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