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生回答:
喝豆浆对乳腺增生有一定好处。
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,它是一种植物雌激素,其结构与人体内的雌激素相似,但活性较弱。对于乳腺增生患者而言,适量饮用豆浆,大豆异黄酮可以双向调节人体内的雌激素水平。当人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时,它能起到补充作用;当雌激素水平过高时,它又能占据雌激素受体,从而降低人体对雌激素的反应,有助于维持体内激素的平衡,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乳腺增生的症状。
不过,饮用豆浆也要注意适量,过量饮用可能会导致胃肠道负担加重等问题。同时,如果乳腺增生患者同时患有其他疾病,如子宫肌瘤等,在饮用豆浆前最好咨询医生的建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