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打算把家里没发芽的土豆用来做菜,可是切开却发现里面有点泛绿。想着应该没什么大碍,还是吃掉了,但是妈妈得知后觉得很担心。想了解一下吃了没发芽但是削皮后有点绿的土豆会中毒吗?
土豆发芽会产生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。质量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龙葵素10毫克,而内里呈绿色或者发芽的土豆中,龙葵素含量比较多。吃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的危害很小,但是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则会有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,如果吃进300~400毫克或更多的龙葵素,则表现为体温升高和反复呕吐而致失水,以及呼吸困难、血压下降,极少数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。不过您可以放心,除非吃很多颗土豆,否则不会有中毒的情况,因为龙葵素的食用含量比较低。